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三服务深化教育活动 两培训激发科研活力 仪器设备和科研能力培训活动结束

作者:化环学院 张剑   发布时间:2013/11/22 16:09:39点击量: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做实做深,关键在于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突出特色自选动作。化环学院以“三服务”为工作出发点,明确要求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三个服务”工作原则,切切实实为广大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为了充分发挥我校现有大型仪器设备的效用,让广大师生熟练掌握相应大型仪器设备的硬件和软件,提高自主操作大型仪器能力,进一步激发师生参与科研的兴趣,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和化环学院联合举办了第一期大型仪器设备培训活动。活动从9月2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1月中旬,历经1个多月。为了方便师生参与培训,化环学院将培训时间分别安排在每周周末举行。
大型仪器设备培训活动共举办了五场讲座,有七位老师先后参加了授课,分别讲授了: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原理及应用、色谱及质谱分析、表面微区分析、BT-90纳米激光粒度分布仪的应用、差示扫描量热仪、旋转流变测量原理及应用。理论培训与实际操作紧密结合,学院还投入了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扫描电镜等八套大型仪器设备供学员上机操作。在操作中,学员们被分成6-8人一组分别进行,老师介绍仪器的配置、性能、开机步骤以及使用中注意事项,手把手教学员,针对学员的具体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每场讲座教室里都座无虚席,参加大型仪器设备培训的师生总共有604人次,其中教师93人次,主要为食品学院、生工学院、动科学院、土建学院以及化环学院等五个学院的老师;研究生有269人次;其余为本科生。学员们普遍反映,这种培训效果明显,希望学校多组织一些这样的培训。
与此同时,化环学院还围绕“强化科研意识,凝练研究方向,提升科研能力,建设高素质的青年人才队伍”这个目标开展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训系列活动。先后开展了三次青年教师科研能力培训活动。培训以讲座和学术交流为主要形式,以如何凝练研究方向、如何撰写高质量项目申报书、如何提高科研成果质量以及如何开展面向企业的科研合作和技术攻关为主要内容。
参与本次培训的仪器设备数量多,活动持续时间长,在座率高,科研能力培训针对性强,达到了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的目的,取得了预期效果。经过本次大型仪器和科研能力培训后,化环学院的各大型仪器使用率比以前明显提高。它必将促进我校大型仪器设备培训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也为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 2013-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