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许兴明副检察长应邀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

作者:余艺   发布时间:2013/08/27 15:50:36点击量:

    

8月26日,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许兴明同志应邀来校,在金银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题为“还高校一片廉洁的净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督导员聆听了报告,党委书记王祚桥同志主持了报告会。
许兴明副检察长在报告中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防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他根据自身工作经验,结合高校实际和经典案例,重点围绕加强廉政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等问题,展开了论述。第一,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性。保持廉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保持廉洁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保持廉洁是个人幸福的基础;加强高校廉政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第二,我国反腐败斗争的主要进程和当前的任务要求。反腐败和廉政建设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关系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建国以来,党和国家一贯高度重视、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大力加强廉政建设,经过坚持不懈的探索,在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上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不断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促进了经济较快发展和社会稳定;党的十八大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指导思想和行为依据。第三,当前高校腐败问题的基本形势及其成因。从湖北检察机关查办的教育系统职务犯罪情况看,教育系统包括高校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占全部案件的比例高于全国同项比例。从教育系统尤其是高校领域腐败发生的原因来看,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的因素:反腐思想不够统一;体制运行不够到位;选用干部不够严格;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监督机制不够匹配;抵御外部环境负影响不够牢固;廉政教育开展不够深入;经费投入不够影响健康发展。第四,加强高校廉政建设,要扎实推进腐败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即明确腐败风险防控预警体系基本内涵;了解建立腐败风险防控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掌握腐败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及其体系的总体框架,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与层次;健全腐败风险防控机制及体系构造路径,从而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党委书记王祚桥同志最后总结说,许兴明副检察长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为学校领导干部上了生动、严肃、凝重的一课。他指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如何深刻把握专家导学报告中高校防治腐败的主题,关键要从 “为民务实清廉”六个字的基本要求上去理解。许副检察长围绕“清廉”的问题,运用翔实的材料、数据,分析了原因,做出了判断,并提出了今后开展这项工作的建议,广大干部要认认真真以报告精神为指导,在工作中进一步深化。

 

Copyright @ 2013-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