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校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公示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02 15:11:57点击量: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打牢反对“四风”的思想基础
1.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促使班子成员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来认识世界,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情,进一步坚定班子成员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对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三个自信”,争做“讲政治的教育家”和“懂教育的政治家”,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推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而不懈奋斗。每年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责任领导:王祚桥;责任单位:宣传部、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牵头单位:宣传部)
2.严明政治纪律,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政治本色,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增强公仆意识,把师生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实践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坚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师生作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主体力量,作为破解各种难题的根本依靠,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师生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责任领导: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处;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3.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全校党员干部。发挥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总支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为抓手,在全校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武装教育,尤其是加强对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使全校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从而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认识到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其本质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从而进一步坚定全校党员干部的“三个自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言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学校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责任领导:王祚桥、刘丰林;责任单位:宣传部、学校办公室、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单位:宣传部)
4.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校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坚持以宗旨意识和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加大党性锻炼力度,在不断深化学习和严格党内生活中加强党性修养。坚决抵制“四大危险”,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强化忧患意识、担当意识和艰苦奋斗精神,克服思想保守、思维固化和骄傲自满的情绪,防止精神懈怠。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在学校党校开设党性教育课程,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接受党性锻炼,并把党性教育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内容。(责任领导:王祚桥;责任单位:组织部)
5.大力开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争做好干部”活动。贯彻落实好《关于在全省党员干部中开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争做好干部”活动的工作方案》(鄂群组发【2013】26号)要求,在全校大力开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争做好干部”活动。通过活动,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始终践行好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标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发展的新定位上来,完善思路和举措,增添信心和干劲,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责任领导:王祚桥;责任单位:组织部、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纪委监察处;牵头单位:组织部)
二、抓好建章立制,完善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责任,带头抓好分管部门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与中央和省委现行规定不一致的,或者不适应学校发展新情况的,立即废止;对整体适应、局部需要调整的,结合学校实际,及时修改;对没有制定、学校有迫切需要的,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抓紧研究出台。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制度建设。
6.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切实贯彻好民主集中制。一是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修订完善《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和《武汉轻工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科学合理地划分不同议事形式的职责权限,明确议事决策的范围,紧紧围绕议题确定、酝酿、讨论、表决等重要环节,严格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保证班子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二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做到决策前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决策中充分发扬民主,在畅所欲言、深入讨论的基础上,根据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定。三是修订完善《武汉轻工大学院(部)议事规则》,促进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班子议事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责任领导:王祚桥、曾其林;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7.不断完善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系列制度。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进一步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武汉轻工大学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若干规定》,修订出台《武汉轻工大学行政工作规范》、《武汉轻工大学公文处理规定》、《武汉轻工大学接待管理办法》、《武汉轻工大学督办工作条例》等规章制度,筑牢抵御“四风”的制度防线。(责任领导:王祚桥、曾其林;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纪委监察处、发规处;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8.建立和完善干部人事管理、考核与评价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管理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和培训,建立一整套干部日常管理、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引导管理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最大限度激发干部队伍的内生动力、形成有效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合力。(责任领导:王祚桥;责任单位:组织部、机关党委、人事处、学校办公室;牵头单位:组织部)
9.严格执行并不断完善招议标制度。我校是全国最早实行招议标制度的高校。作为一项特色制度,招议标制度在我校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严格执行好招议标制度,将所有的经济项目纳入招议标制度的覆盖之内,所有经济活动的过程置于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适时修订完善,对公权力的运行形成有效的制约机制,更好地制约权力,保护干部。
10.有效规范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继续严格执行好招议标制度,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适时修订完善。制定出台《武汉轻工大学“三公”经费使用与管理办法》、《武汉轻工大学财务预决算管理办法》、《武汉轻工大学经费审批程序暂行规定》、《武汉轻工大学公务卡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武汉轻工大学有偿服务收入分配管理暂行办法》、《武汉轻工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武汉轻工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不断规范和完善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责任领导:刘民钢;责任单位:财务处、科技处、资产处、审计处;牵头单位:财务处)
11.深入实施大学文化建设制度。一是落实好学校《大学文化建设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努力建设具有深厚底蕴和鲜明特色的大学文化,引导师生树立共同的价值取向和文化追求,提升学校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进一步学习了解和深入研究校史校情。设立专项研究资金,大力支持开展校史校情研究,不断弘扬我校“敬业爱校、艰苦创业、团结拼搏、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加强校史校情的学习,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改革创新意识和履职能力。(责任领导:王祚桥、刘丰林;责任单位:宣传部、艺术传媒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单位:宣传部)
12.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一是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法律文件,提高全校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自觉性。二是根据教育部和教育厅关于加强师德建设的最新要求,修订出台《武汉轻工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并制订定性和定量相结合、操作性强、科学合理的教师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重点考察教书育人的实绩与教师的职业道德状况、教学态度、育人效果等,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三是制定《武汉轻工大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建理论学习讲师团,确保每个月至少组织一次各二级单位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切实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坚实的师资队伍保障。(责任领导:王祚桥、曾其林、刘丰林;责任单位:宣传部、组织部,纪委监察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工会;牵头单位:宣传部)
13.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班子成员带头率先垂范,实行好“一岗双责”,健全教育、制度、惩处“三位一体”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立党为公、清正廉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为学校健康科学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责任领导:王祚桥;责任单位:纪委监察处)
14.以改革为动力,健全体制机制。在深入剖析、对照检查的过程中,校领导班子认识到,要切实解决好“四风”问题,还必须深化改革,有效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才能从根本上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主要有以下三项改革:一是教育教学改革。要通过适时召开新一届教学工作会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广泛听取师生意见,重新审视和修订学校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的系列制度和方案,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学生管理制度改革,努力克服办学上的形式主义,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充分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渴望和家长的热切期盼。二是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要尽快出台并实施《武汉轻工大学校、院(部)两级管理体制实施办法(试行)》和《武汉轻工大学目标管理办法》,切实扩大院(部)办学自主权,强化院(部)的办学主体地位,明确院(部)管理权限与责任,通过管理重心下移,形成学校宏观决策、职能部门协调配合、院(部)实体运行的管理模式,从体制机制上减少权力过于集中的情况,有效克服官僚主义的产生。三是聘任制改革和绩效工资分配改革。通过全面实施《武汉轻工大学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试行)》,切实推进以绩效工资为核心的分配制度改革,以及以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为重点的人事制度改革,落实好教师的办学主体地位,有效激发教职员工活力,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责任领导:曾其林、刘丰林、项喜章、孙向阳;责任单位:发规处、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财务处、资产处、学工处、团委)
三、践行群众路线,始终与师生保持密切联系
15.加强调查研究,搭建与师生沟通的桥梁纽带。进一步健全校领导联系点工作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与师生对话会制度、课堂听课制度、教学科研骨干家访制度、高端人才直通车制度、现场办公会制度等,搭建与师生沟通的桥梁纽带。加强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采取多种途径、方法和手段,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加强调研情况的分析研究和报告撰写工作,真正把问题查摆准确、把原因分析透彻,找出症结,总结规律,找到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问题的最佳方法和途径,并切实用于指导工作、指导实践。修订《校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班子成员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10次(专题调研不少于2次),与师生代表举行对话会不少于2次,深入课堂听课不少于4次,并亲自撰写1-2篇调研报告。(责任领导: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单位:学校及院(部)机关、各直属单位;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16.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一是大力开展艰苦奋斗精神的宣传教育。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橱窗等宣传阵地,大力开展艰苦奋斗精神宣传教育活动,从思想上牢固树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时处处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忆苦思甜、居安思危,使艰苦奋斗精神真正内化为领导班子成员和全校党员干部的自觉言行与行动追求。二是努力践行艰苦奋斗精神。班子成员要肩负起师生的信任和嘱托,以更加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谋划发展和改革创新的能力,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推动学校早日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多科性大学目标。树立激励艰苦奋斗的用人导向,把艰苦奋斗作为识别、评价、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让埋头苦干的干部受到激励,让不思进取的干部受到警醒,让贪图享乐的干部受到警示。(责任领导:王祚桥、曾其林;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学校办公室;牵头单位:组织部)
17.发扬勤俭节约精神,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勤俭节约的精神。一是勇于对奢靡之风说不。对社会上的一些讲排场、比阔气,道德品质低下、生活作风糜烂等奢靡之风,班子成员要更坚决地抵制和唾弃。二是大力建设节约型校园。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使勤俭节约之风深入人心。不断完善奖惩制度,对勤劳节俭作风执行有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执行不力造成浪费损失的严格追究责任,促进师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以尽可能少的资源创造尽可能大的办学效益。三是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使用。杜绝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控超预算或无预算的项目支出,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经费开支和因公出国(境)费用。(责任领导: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处、学工处、财务处、资产处、后管处、工会、团委、后勤集团;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四、立行立改,大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针对师生反映在办学条件、教风考风、民生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面梳理汇总的基础上,校党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决定对一些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积极回应师生诉求。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的有6项,分别是:保障教学,加强教学生活设施与环境的维护整治;强化安全意识,加强消防设施的检查与整改;加强多媒体教室管理、维护与建设;加强图书数据库建设,满足教学科研需要;规范教改项目经费管理与报销;加强金银湖校区医疗点建设。
还有待进一步推进的有以下几项:
18.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一是深入持久地开展机关工作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教育引导、监督检查等方式,进一步聚焦机关工作作风问题,对出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和“慵懒散”现象,进行通报并严肃处理,坚决纠正机关工作人员对待师生来访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二是规范机关工作流程。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学校及二级单位机关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明确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倡导和推广机关文明用语,进一步营造文明办公环境,和谐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责任领导:王祚桥、曾其林;责任单位:纪委监察处、学校办公室、机关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牵头单位:纪委监察处)
19.整治文山会海,提升工作效能。一是严格落实学校关于改进会风的相关文件及制度。减少会议数量,能不开的不开,能合并的合并,能套开的套开。控制会议规模,严格控制参会人数。提高会议实效,科学安排议程,开短会,讲短话,校领导在全校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1小时,一般性会议上的讲话控制在半小时以内,礼节性致辞原则上控制在5分钟左右。降低会议成本,一般不在校外召开工作会议;会场布置简朴得体,一般不悬挂横幅、标语,不摆放花草和水果等。二是推行“短实新”文风。文件力求观点明确、条理清晰、言之有物,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搞“穿靴戴帽”。 严格控制文稿篇幅,报送上级的请示、报告不超过1500字,特殊情况不超过2000字;校内请示、报告不超过1200字,特殊情况不超过1500字;校领导出席会议和参加活动的新闻报道力求精简务实,篇幅一般不超过800字。(责任领导:王祚桥、曾其林;责任单位: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20.不断优化医护学院办学条件。分步骤对医护学院楼进行改造,适应医护学院办公、教学、实验需要。(责任领导:周坚;责任单位:资产处、后管处;完成时限:2014年12月31日前)
21.切实改善社会用工住房条件。在金银湖校区新建社会用工集体宿舍,对社会用工实行公寓式管理。对现有后勤集团办公楼进行改造,作为常青校区社会用工的集体宿舍。通过改善社会用工住房条件,消除安全隐患,为社会用工提供一个更舒心的生活环境。(责任领导:刘民钢;责任单位:基建处;完成时限:2014年12月31日前)
22.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难问题。积极与武汉市教育局以及常青实验小学和第一学校小学部等位于常青花园辖区的学校进行沟通,争取把我校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纳入常青花园社区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户口或房子在常青校区和金银湖校区的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问题。(责任领导:刘丰林;责任单位:校办、人事处、工会、财务处;完成时限:2014年5月31日前)
23.加强考试管理,进一步端正考风考纪。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营造严肃的考场气氛。主动适应新形势需要,对现有《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修订。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舞弊学生惩罚力度。(责任领导:孙向阳;责任单位: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
24. 解决学校博士楼办理房产证的问题。与省房改办积极沟通协调,为常青校区东区教工宿舍1号楼、4号楼(博士楼)办理“两证”。(责任领导:谢宋和;责任单位:后管处、基建处)
25.更换和新增电梯问题。为常青校区图书馆新增一部电梯;更换1号实验楼现有电梯。(责任领导:谢宋和;责任单位:后管处、资产处;完成时限:12月31日前)
26.对教职工住房实施货币化补贴。(责任领导:刘民钢;责任单位:后管处、财务处、人事处、组织部)

 

Copyright @ 2013-2014,All Rights Reserved.中共武汉轻工大学委员会主办  武汉轻工大学版权所有